教育資訊

2018.11.19

【手部發展越好 腦部越靈活】

寶寶手部發展越好 腦部越靈活
從0個月開始手部鍛鍊,讓寶寶一路玩到大!玩的聰明有智慧

從媽媽受孕開始,寶寶腦部發展就已經逐步進入腦神經突觸發展的過程,越綿密的腦神經組織,寶寶的各項發展越靈活;初生寶寶剛開始透過手部來接觸世界,隨著寶寶的成長發展歷程,在每個階段提供寶寶適合的玩具、遊戲,從玩的過程中,鍛鍊寶寶肌肉發展與學習認知能力養成。


0~3個月時期,寶寶的手部抓握與揮動手臂是無意識的,能單手抓握的搖鈴很適合這時候的寶寶使用,揮動搖鈴發出的聲音讓寶寶更好奇的重複搖動。

寶寶滿3個月後,透過腦部控制,讓手部抓握變得有意識,還能雙手互握囉!這時給寶寶雙邊手搖鈴,鍛鍊雙手肌肉。

6個月時,寶寶慢慢可坐立,開始和寶寶一起玩一些滾球遊戲、迴力車玩具,藉由雙手拿、抓、推的動作鍛鍊肌肉,利用一些具有音樂、多種機關功能的益智盒玩具,讓寶寶盡情拍打、轉轉機關,鍛鍊手指小肌肉,有助之後精細動作發展。

9個月後的寶貝,特喜歡把東西放進洞裡、容器裡的動作,此時讓寶寶用積木六面盒來滿足動作需求,同時開始培養對形狀、顏色、大小的認知力。

1歲的寶貝,活動力和範圍更大更廣了,寶寶手部動作更靈活精細,腦部的判斷、反應、意識也更具體,這時可讓寶貝開始玩一些串串東西、套環遊戲類玩具,訓練手部的兩指捏、轉、單手拋、丟、掛等精細動作,同時可加入對其他能力的訓練,如:數數、大小、隨意彩繪等。

2~3歲時,寶寶在生活日常接觸的人、事、物更多元了,開始要準備進入更自立自主的階段,脫鞋、穿衣、開關門等,這時可和讓寶貝一起參與家中簡單日常事務,或一起玩益智、情景、角色扮演類的玩具和遊戲,如:軌道積木、扮家家酒買菜烹飪等等。


寶寶身心力養成計畫
安全感建立→探索生活→認知訓練→社交互動

當大部分家長都提出「如何挑選對的玩具」及「如何讓寶寶開心玩」等問題,樂雅玩具研發團隊啟動《寶寶身心力養成計畫》,讓父母們對0-3歲寶寶的成長階段有更進一步認識,同時提出相對應各年齡段寶寶合適的玩具與遊戲方案;更落實在心育親子園-親子共玩學習體驗中心,專業幼教專家帶著您與寶貝們一起玩。
欲了解 心育親子園 課程,請洽:(02)2505-7188/台北市龍江路329號2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