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資訊

2022.09.16

【益智啟蒙從“手”開始-寶寶手部發展里程碑】

智慧的花朵綻開在“指尖”上,益智啟蒙從“手”開始

兒科醫生經常說:“讓孩子積極使用雙手,使手指的觸覺變得敏銳,是促進大腦發育的重要刺激”。

而寶寶3歲前,正是手部精細運動發展最重要的階段。

 

“手”是由19塊小肌肉及100萬根神經組成,

透過手的觸覺神經傳達到大腦皮質的,所占面積最大。

手可說是人的第二個大腦。

人的大腦質量為1100-1200公克,剛出生寶寶的大腦質量為390克,而在3歲時已經達到了1000克。

因此0-3歲是寶寶在不僅在生理層面的快速發展期,也是大腦發育的高峰期,

爸爸媽媽可以通過視覺,聽覺,觸覺的多種刺激來幫助寶寶的腦部發育。

0-3歲的發育階段中,“手”部的發展非常重要,從本能反應,大動作一直到精細動作的成長。

手的運用於與手眼協調,大腦發展及專注力都有直接的影響。訓練寶寶手的技能,對於開發智力十分重要。

手是人的第二大腦,科學家提倡:多鍛鍊讓孩子大腦更發達 (hainve.com)

 

0-3歲寶寶手部發展里程碑及訓練科目


(點圖可放大)

 

什麼是精細動作?

「精細動作」是指手腕前到手指、指尖部位所產生的動作。 

精細動作除了手部以外,也需要肩膀、手肘和手腕等關節來相互配合,才能發展出良好靈活的手部動作。

從寶寶3個月大開始就可以藉由玩玩具和探索環境的過程,讓精細動作發展會越來越成熟。

 

玩具推薦


(點圖可放大)